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考試內容>各科問與答>數學科

數學科

Q1:數學科有部分題目敘述較長,會不會是為了要配合生活化情境而做了太多不必要的敘述,反而造成學生解讀題目困難而無法有效測得學生的基礎能力?

A1:數學科部分試題偏長是為了幫助學生理解題目中的情境並提供足夠的解題訊息,不會為了配合生活化而多做贅述。

Q2:教育會考數學科是否 1 個題目只考 1 個學習表現或學習內容呢?

A2:每個題目都有1個評量目標。評量目標可以評量1個學習表現或學習內容,亦可以評量多個學習表現或學習內容的綜合表現,故不宜直接定論說1個題目只考1個學習表現或學習內容。

Q3:非選擇題的評分規準是怎麼訂定的?

A3:目前公布的評分規準是依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所列的數學能力(含數學溝通能力)制定,同時參考數個國外大型測驗所公開的評分規準,並邀請國內數學學科專家將評分規準做適當調整與反覆討論,共同訂定而成。

Q4:非選擇題為什麼需要評分指引?評分指引是怎麼制定的?

A4:非選擇題的評分規準是針對所有非選擇題各級分對應學生應具有的整體性能力描述,然而由於每道非選擇題評量目標及題目特性皆具差異性,無法僅參照評分規準進行閱卷。為了提高閱卷一致性及公平性,每道試題均會由核心委員團隊依據評分規準的精神,考量試題內容、評量目標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並經過反覆討論訂定評分指引。評閱委員則依據評分指引進行閱卷,使評分結果更客觀和一致。

Q5:國中教育會考網站提供的歷屆數學科非選擇題評分指引及樣卷,有什麼用途?

A5:國中教育會考網站上提供歷年非選擇題的評分指引及各級分樣卷,可以讓教師、考生及社會大眾透過樣卷來理解評分指引的內容,同時也可以理解各級分學生所具有的能力表現。對教師而言,透過樣卷,將可以理解評分指引的內容,並得以將評分指引廣泛應用至學校非選擇題測驗,以作為教學上的參考;對於該年度考生或未來考生,則能透過樣卷了解非選擇題應具備的完整表達方式。

Q6:非選擇題每道試題的作答反應由幾位評閱委員評分呢?如何決定其級分?

A6:每道試題的作答反應至少由兩位閱卷委員評閱,其評分結果,分成以下幾種情況(可參考下列表格):

      (1)兩位閱卷委員所評的級分相同,則此級分即為此作答反應的得分。
      (2)兩位閱卷委員所評的級分不相同,則此作答反應交由第三位委員進行複閱,複閱的情況再分以下兩種:
        a、複閱給分與其中一位閱卷委員所評的級分相同,則複閱給分為此作答反應最後級分。
        b、複閱給分與兩位閱卷委員所評的級分均不相同,則此作答反應將交由核心委員所組成的疑問卷處理小組進行討論,決定其最後級分。
      (3)若兩個初閱給分皆為零級分,但其中一位閱卷委員所評零級分之指引為策略模糊不清或錯誤,則需進行複閱,複閱的情況再分以下兩種:
        a、複閱給予零級分,則複閱給分為此作答反應最後級分。
        b、複閱給分不是零級分,則此作答反應將交由核心委員所組成的疑問卷處理小組進行討論,決定其最後級分。
  閱卷委員A 閱卷委員B 閱卷委員複閱 最後級分
狀況一 1 1   1
0 0   0
狀況二 1 0 0 0
2 1 2 2
0 1 2 疑問卷小組討論決定
狀況三 0 0 (策略模糊不清或錯誤) 0 0
0 0 (策略模糊不清或錯誤) 1 疑問卷小組討論決定

Q7:考生作答非選擇題時,若使用技巧性較高的解題策略,則該題所獲得的級分會較高嗎?

A7:不會。評分規準中的策略考慮的是其適切性,以及是否能解決此問題。因此,不會因為考生使用了技巧較高的策略,而獲得較高的級分。

Q8:考生作答非選擇題時,若只有寫答案而沒有計算過程或說明,則該題要如何計分?

A8:該題分數為零級分。非選擇題要評量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題,並表達其解題思維過程與說明理由的能力。只有寫答案而無計算過程或說明,無法判斷其上述能力,所以給予零級分。

Q9:考生作答非選擇題時,若答案寫錯但有計算過程或說明,則該題要如何計分?

A9:若答案錯誤,閱卷委員仍會依據考生解題過程中,「擬定策略」的適切性與「表達過程」的合理、完整性進行評分,因此仍有機會獲得相對應的級分。

Q10:考生作答非選擇題時,若試題附有圖形,且作答會使用到時,是否也需要畫圖?

A10:若考生使用圖形上原有的符號進行作答,則不需要另外在答案卷上畫圖;若考生使用圖形上沒有出現的符號(例如輔助線),則必須在解題過程中加以說明。

Q11:考生作答非選擇題時,若遇到分兩個小題的題目,則該題要如何計分?

A11:數學科非選擇題的評分標準,是根據該題整體作答反應所表現之「擬定策略」與「表達過程」來評分,即使題目有分兩個小題,但該題的級分仍會視整體作答反應來評定,而非分別以兩個小題的作答反應給予個別的級分再予以加總。

Q12:如何確保閱卷委員的評閱一致性與正確性?

A12:我們透過以下兩種機制來確保閱卷品質:

    (1)依據每道試題不同之特性,以非選擇題評分規準為大綱來建立評分指引,並輔以樣卷說明,而閱卷委員必須遵循一致的評分指引來評分;此外,閱卷委員每年皆須參與多次的培訓,以了解評分規準意涵並能掌握評分指引的使用,使評分更趨一致。

    (2)採用電腦線上閱卷方式,透過閱卷系統的標準化程序,即時校正閱卷委員之閱卷品質;此外,若兩位評閱委員評分相差一級分以上,則該試卷會再次被評閱,以確保評分一致性。

Q13:非選擇題的得分與數學科的等級是否有對應關係?

A13:沒有直接的對應關係。數學科的等級是由選擇題與非選擇題二者的得分加權計算而得,因此最後的等級無法直接以非選擇題的得分來判斷。

Q14:考生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A14:考生在應考數學科非選擇題時,應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1)應完整閱讀題目,以避免因為看錯題目條件,導致題目條件引用錯誤情況發生。

    (2)由於線上閱卷必須掃描成影像檔案,為避免造成閱卷委員閱讀困難,考生應使用黑色墨水的筆作答,並力求字體大小適中及卷面整齊,避免字體過小及大量塗改情形發生。此外,由於影像檔案需要經過裁切始能送至線上閱卷,因此請考生書寫時切勿超出格線外框,以免文字在裁切過程中遺失。若考生未遵守上述要求,導致電腦掃描不清楚無法清晰呈現答案時,由考生自行負責,不得提出異議。

    (3)使用黑色墨水的筆書寫,勿使用鉛筆、無墨水,或墨水不連續的筆書寫,以免影響掃描品質及閱卷。更正時,可以使用修正液(帶)。

    (4)如有需要,可以在試題本空白頁草擬作答內容,再將作答過程及結果謄寫至作答區內。

    (5)請依序寫在相對應的作答區內,評分僅根據對應的題號內容進行評分;若未依規定寫在相對應作答區內,後果須由考生自行負責,不得提出異議。

    (6)答案卷上不得書寫本人姓名或個人資訊,也不得作任何標記(包含畫記與題目無關之文字、圖形或符號)。故意汙損答案卷、損壞試題本,或在答案卷上顯示自己身分、作標記者,該科則不計列等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