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應考服務>下載專區>NVDA試題本電子檔範例使用說明

壹、NVDA試題本電子檔範例使用說明113年1月31日更新

一、NVDA試題本電子檔為提供視覺障礙考生申請之試題本類別之一,係提供無法使用放大試題本應試且不熟悉點字系統、平時在校學習以NVDA為主之視障考生。

二、提供申請「NVDA試題本電子檔」應考之考生下列資料:

(一)NVDA試題本電子檔光碟1張,包含該科「考試說明暨試題本封面指導語(.doc)」及該科「試題本(.doc)」,共2個檔案【數學科另有參考公式(.doc)】

(二)點字試題本1份(含試題及圖冊)。

三、練習時,建議使用之作業系統、NVDA應用程式版本及語音庫:

Windows作業系統:Windows 10(含以上版本)。
NVDA版本:2023.3(含更新版本)
NVDA語音庫:「NVDA試題本電子檔」製作時,中文語音使用Microsoft HanHan,英文語音則使用Microsoft Zira 聽校。

四、其他相關資訊請參閱「國中教育會考NVDA試題本電子檔Q&A」 國中教育會考NVDA試題本電子檔QAPDF檔案

貳、NVDA試題本電子檔範例 以下內容均為壓縮檔

國文科 104NVDA試題本電子檔
英語科(閱讀題本) 104NVDA試題本電子檔
英語科(聽力題本) 104NVDA試題本電子檔
數學科 104NVDA試題本電子檔
社會科 104NVDA試題本電子檔
自然科 104NVDA試題本電子檔
寫作測驗 104NVDA試題本電子檔

參、NVDA試題本電子檔製作原則

一、為完整評量學生國中三年所學,「點字試題本」及「點字試題本電子檔」以不刪除題目為首要考量。若試題內容不利視覺障礙考生摸讀或理解(如複雜圖形或表格、符號、顏色等),在不影響題意的前提下,將以文字敘述、替換或簡化等方式處理,若無法處理才會刪除該題。

二、「NVDA試題本電子檔」內容同「點字試題本」及「點字試題本電子檔」。當試題內容不能以NVDA軟體報讀時(如數學算式),則改寫為文字敘述。

三、因NVDA軟體無法報讀圖片內容,當試題內容含圖時,另提供考生點字圖冊(紙本)應試。

四、製作「NVDA試題本電子檔」時,中文語音使用Microsoft HanHan,英文語音則使用Microsoft Zira聽校。

※上述製作原則,端視各年度試題內容之多樣性可能略微調整,以達輔助考生閱讀及接收試題訊息之最大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