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考試內容>各科問與答>寫作測驗

寫作測驗

Q1:教育會考寫作測驗題型為何
A1: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採「引導式寫作」,以適當的訊息呈現題意,引導考生進行寫作。引導訊息的作用有二:一為解釋題意,幫助審題、取材,避免誤解;一為提供情境、資訊,指示寫作任務。考生必須仔細閱讀引導訊息後,按題意要求撰寫文章。試題示例

教育會考寫作測驗已公布諸多不同引導形式的寫作試題,期望透過多樣化寫作線索的提供,更豐富地呈現生活性、知識性、文學性等不同面向的訊息材料,藉以活化試題內涵,使其更能與時俱進、切合當代議題,具備統整領域及結合生活的實用性,以拓展評量面向的廣度與深度,達成多元評量考生綜合語文能力的目的。

Q2:什麼是評分規準?
A2:評分規準為閱卷委員評分的準則依據。而寫作測驗評分規準包含四個向度: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以及錯別字、格式與標點符號。評分時,閱卷委員將依據評分規準,綜合考生在這四個向度的表現後,由劣至優給予一至六級分的整體性評分。另外,針對完全離題、只訂題目、僅抄寫題目或題幹內容、使用詩歌體,以及空白卷等考生,因無法判斷其寫作能力,給予零級分。教育會考寫作測驗評分規準一覽表

Q3:評分規準中的四個向度各占多少比重?錯別字錯一個字扣幾分?
A3:教育會考寫作測驗評分規準採整體性評分(holistic scoring),所謂的整體性評分是指:閱卷委員評分時,參照評分規準各級分的表現描述,針對考生的寫作表現給予一個整體性的評比。因此,評分規準中的四個評分向度(一、立意取材,二、結構組織,三、遣詞造句,四、錯別字、格式及標點符號),並沒有特定比重的規定。

同樣地,由於採用整體性評分原則,所以,針對錯別字的部分,閱卷委員將對照評分規準中各級分「錯別字、格式及標點符號」的敘述來作為評比的依據,不會再行額外的扣分。然而,很明顯地,由於錯別字很可能會影響寫作品質,考生應避免寫錯別字。

Q4:文章中出現簡體字會如何評分?
A4:若寫作測驗文章中出現簡體字,在評閱過程中可能被視為「錯別字」處理。雖然寫作測驗採整體性評分,成績的評定取決於考生文章整體而非單一向度的表現,然而,當簡體字影響閱讀理解時,文意的完整性亦可能受到影響,故考生應盡量避免書寫簡體字。

Q5:樣卷有什麼用途?要如何使用?
A5:樣卷的主要用途在使評分規準的文字敘述得以具體化。由於評分規準為一般性的文字描述,不論敘述如何完整,社會大眾仍可能有文字認知上的差異,透過樣卷將能使大眾更清楚的了解評分規準所定義的級分區別及範圍。 

此外,樣卷可作為閱卷委員的訓練材料,幫助閱卷委員釐清與掌握評分規準,使評分結果更客觀和一致;樣卷也有助於考生了解其表現將如何被評分,及幫助他們設定目標。

Q6:為什麼唯獨寫作測驗以六級分計分?寫作測驗的「級分」與五科的「等級」之間,是否有一定的對應關係?
A6:寫作測驗自民國 96 年納入國中基測考科起,成績呈現便採用級分制,其與目前教育會考所推動「等級制」標準參照的精神是一致的。考量國中基測寫作測驗推行已久,其「六級分規準」以及「評閱機制」已建立一定的公信力,透過歷年的評閱訓練與閱卷實務經驗累積,閱卷委員們多可準確掌握評分規準進行閱卷,因此教育會考寫作測驗沿用同一套規準與計分模式,除了可以有效提升測驗的信度與效度,有助於測驗品質的穩定性外,更能使教學現場教師、學生、家長快速掌握教育會考標準參照的精神,而無重新適應的問題。 

教育會考寫作測驗將學生能力區分為六個級分,雖不同於國、英、數、社、自5科將學生能力區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個等級,但都是以「標準參照」的精神為前提發展,在成績解釋上亦可進行對應。以下提供對應說明,作為成績解釋、運用時之參考:

級分 能力等級 級分描述
六級分  精熟 能適切統整或運用材料、布局謀篇,並精確掌握字詞、句讀及格式的運用,完整、深刻表達個人思想或情感。
五級分 能適當統整或運用材料、布局謀篇,並掌握字詞、句讀及格式的運用,完整表達個人思想或情感。
四級分 基礎 大致能統整或運用材料、組織文章,並具有基本字詞、句讀及格式運用的能力,尚能表達個人思想或情感。
三級分 待加強 僅能簡單統整或運用材料、組織文章,字詞、句讀及格式運用的能力不佳。
二級分 僅能有限統整或運用材料,不太能掌握組織文章,與字詞、句讀及格式運用的能力。
一級分 僅能約略解釋題意,未能明確展現組織文章,與字詞、句讀及格式運用的能力。
零級分 無法判斷其寫作能力,包含:完全離題、只訂題目、僅抄寫題目或題幹內容、使用詩歌體、空白卷。

Q7:每份答案卷由幾位閱卷委員評分?最後級分如何決定?
A7:每份答案卷都由兩位經過閱卷一致性訓練的評閱委員評分。若兩者所評級分相同,則該級分為該卷最後級分。若只相差一級分,則將這兩個給分平均後進位做為該卷最後級分。由於評閱委員均受過訓練,評分間相差兩級分以上(含兩級分)的情況並不多見。一旦出現,則該卷交由核心委員進行複閱。寫作測驗評分有下列幾種情況(可參考下列表格):

( 1 ) 狀況一:若兩位評閱委員評定結果相同或只相差一級分,兩位評閱委員的給分平均後進位,將是該考生最後所得的級分。

( 2 ) 狀況二:複閱給分落在兩位評閱委員給分之間,最後級分以複閱給分決定。

( 3 ) 狀況三:複閱給分落在兩位評閱委員給分的兩邊時,複閱給分與較接近的評閱委員給分平均後進位,將是該考生最後所得的級分。 

( 4 ) 狀況四:若兩位評閱委員給分中有一個為零級分,則此種狀況須複閱。若複閱給分為零級分,則該考生最後級分為零級分;若複閱給分不是零級分,則以複閱給分及另一位非零級分之評閱給分平均後進位為該考生最後所得的級分。 

( 5 ) 狀況五:若兩位評閱委員給分皆為零級分,此種狀況須複閱。若複閱給分為零級分,則該考生最後級分為零級分;若複閱給分為非零級分,則最後級分為複閱給分;若複閱時核心委員亦無法決定級分,則該份答案卷將交由核心委員所組成的疑問卷處理小組決定其最後級分。

  評閱委員A 評閱委員B 核心委員複閱 平均級分 最後級分
狀況一 5 4   4.5 5
5 5   5 5
狀況二 5 2 4   4
5 3 4   4
狀況三 5 2 6 5.5 6
5 3 1 2 2
狀況四 0 1 0   0
0 2 1 1.5 2
狀況五 0 0 0   0
0 0 1   1
0 0   疑問卷處理小組討論決定

註:閱卷委員包含評閱委員和核心委員兩種。
評閱委員:接受一般閱卷訓練後,執行初閱閱卷工作之閱卷委員。
核心委員:除一般閱卷訓練外,進一步接受更多不同類型試題訓練的資深閱卷委員。透過參與不同題目的樣卷挑選工作,更能充分掌握評分規準以及學生的寫作表現。

Q8:會不會因為閱卷委員的主觀看法,讓很好的作品得到低分?
A8:不會。本測驗透過兩個程序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其一是建構一套有效的評分規準及閱卷一致性訓練過程,來增加評分的一致性;其二是透過線上閱卷機制來稽核閱卷時發生的不一致現象。 

首先,我們以寫作能力的核心:立意取材、結構組織、遣詞造句以及錯別字等向度,採六個級分制訂評分規準,並透過樣卷做更具體的說明。閱卷委員必須在這樣的基礎上,遵循一致的規準評分。另外經由每年反覆不斷的訓練,閱卷委員之間對規準的認知差異將更為縮小,在實際評分行為上更趨一致。 

同時在閱卷時,透過線上閱卷系統的管理,即時挑出兩位評閱委員給分相差二級分以上(含二級分),或其中一閱為零級分的答案卷,請核心委員再次評閱,以確保評分一致性與公平性。另外,當線上閱卷系統發現閱卷者出現一致性不穩定情形時,也會重新校正評閱委員之閱卷標準。 

藉由以上的過程,將能有效提升及確保閱卷的評分者信度。

Q9:什麼是線上閱卷?
A9:線上閱卷係以電腦管理閱卷流程。在此流程中首先會利用掃描機將考生的答案卷製成電腦圖檔,接著每一份答案卷會由系統隨機派送給兩位合格的評閱委員於終端機前閱卷,並將閱卷結果以數位簽章加密後,送回資料庫中儲存。如果兩位委員的看法分歧,再由核心委員進行複閱。

所有委員在停止閱卷超過一段時間後、重新開始閱卷前,都須先在系統中進行評分一致性校正,確保閱卷的一致性。若有委員偏離一致性,系統可以立即發現,並對閱卷者進行再校正,以有效提升測驗結果的合理性及正確性。

Q10:線上閱卷系統會不會有網路安全的問題?
A10:基於最嚴格的安全考量,線上閱卷系統並不會與外網連接,而是自成一個封閉式的區域網路,所以沒有被網際網路駭客攻擊或竄改資料的疑慮。在網路上所有的使用者端點,都必須進行身分認證方得使用系統。另外,評閱委員評分後,系統會以私密金鑰將圖檔特徵及結果加密計算,送回資料庫存放,任何存取或修改系統資料的動作,皆必須由兩人以上同時執行,並留下紀錄。在這樣的機制下,線上閱卷系統及資料可獲得最佳的安全保護。

Q11:考生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A11:考生在應考寫作測驗時,應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 1 ) 應確實完整閱讀試題後,按題意要求撰寫文章,以避免未能確實完成寫作任務,甚至文不對題的情況發生。

( 2 ) 寫作測驗僅提供1張答案卷作答,考生不得要求增加答案卷。答案卷採橫式直書,考生應從第1頁右邊第1行,由上而下書寫,翻面至第二頁作答時,請注意答案卷方向,勿上下顛倒。

( 3 ) 由於線上閱卷前必須將試卷掃描成影像檔案,為避免造成閱卷委員閱讀困難,考生應使用黑色墨水的筆(建議使用筆芯粗約0.5mm〜0.7mm之原子筆)作答,勿使用鉛筆、無墨水,或墨水不連續的筆書寫,並力求字體大小適中及卷面整潔;更正時,可以使用修正液(帶),但仍應避免大量塗改情形發生,以免影響掃描品質及閱卷。 
此外,由於影像檔案需要經過裁切始能進行線上閱卷,因此考生書寫時切勿超出格線外框,以免文字在裁切過程中遺失。若考生未遵守上述要求,導致電腦掃描不清楚無法清晰呈現作答內容時,由考生自行負責,不得提出異議。

( 4 ) 不可使用詩歌體作答;答案卷上不得書寫本人姓名或個人資訊,也不得作任何標記(包含畫記圖形或符號、於正文以外書寫其他文字等)。故意汙損答案卷、損壞試題本,或在答案卷上、寫作內容中顯示自己身分、作標記者,將不予計級分。

( 5 ) 作答時間須自行確實掌握,應避免時間不足導致文章不完整的情況。如有需要,可以在試題本空白頁進行擬稿,但必須自行掌握時間,作答時間不會因擬稿而有所延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