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考試內容>各科考試內容>寫作測驗

寫作測驗

一、考試內容

寫作測驗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國語文)第四學習階段之「學習表現/學習內容」為命題依據,試題採「引導式寫作」,透過各類不同形式訊息如圖例、報章新聞、問卷調查等,呈現必要的寫作資訊,同時指示寫作任務。
無論試題形式為何,命題皆著重於檢測國中畢業學生表達經驗見聞和情感思想的綜合語文能力,可對應國語文核心素養「運用國語文表情達意(國-J-B1)」之內涵,及以下重要寫作能力表現:

  1. 能正確審題依據題目或寫作任務,統整閱讀內容、配合語言情境,適當轉化材料以表情達意。
  2. 能適當地組織材料、安排段落,並組織成篇。
  3. 能適當地遣詞用字,並運用各種句型寫作。
  4. 能善用標點符號,增進情感表達及說服力。
  5. 能依據需求書寫文本。

二、說明

近幾年,寫作測驗在整體機制臻於成熟的基礎上,已陸續加入不同引導形式的試題。從試題形式到寫作主題都逐步揭示:「語文」不僅是課堂的學科知識,同時也是個人表情達意的工具、人際溝通互動的媒介,更能呼應課綱以國語文培養公民「多元識讀能力」之期待。

三、試題示例

〔試題示例一〕

請閱讀以下圖表及文字,按題意要求完成一篇作文。

傳統習俗,例如歲時的端午節配戴香包,祭祀時求平安符,生育婚喪中,父母分贈新生兒彌月油飯,其他如搬家要挑吉日等

  從小到大,許多傳統習俗伴隨我們成長。在這些傳統習俗裡,你也許感受到它所傳遞的情感,也許發現它值得保存的內涵,也許察覺到它不合時宜的地方。

  請就個人生活見聞,以「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試題示例二〕

請先閱讀以下訊息,並按要求自訂題目,撰寫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

題目:等待    的日子裡    填入字數不限)

說明:等待遲來的訊息,等待即將出發的旅行,等待即將揭曉的成績......;也許緊張不安,也許期待興奮,也許焦躁不耐,等待的心情複雜又難熬。你如何度過等待的日子?請你以「等待    的日子裡」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務必在首行書寫「題目」
※請於「  」填入你要陳述的主題,如等待旅行的日子裡、等待那張成績單的日子裡......,填入字數不限。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試題示例三〕

請完整閱讀以下「引文」,並按題意要求完成一篇作文:

  世界各國的文化根源不同,在「讓座」這件事情上,有著顯著的差異。

  西方社會多半沒特別鼓勵「讓座」,譬如在美國,公車上會有專屬於身障人士的座位,但人們通常不太會讓座給老人或孕婦,原因很簡單,因為老人家認為自己還很硬朗,被讓座時,還會覺得受到歧視。而孕婦在美國就是「一般人」而非「特殊族群」,因此也少有人主動讓座給孕婦。但,美國人會主動讓座給小朋友,所以帶小朋友在美國坐公車,被老先生、老太太讓座是十分常見的,除此之外,還有不少男士為了展現紳士風度而主動讓座給女士。

  然而在重視長幼尊卑的東方社會,一般都會「讓座」,譬如在韓國,大眾運輸工具上設有長者席,就算車廂裡擠滿人,長者席也會空下,留給老人坐,而當遇到長者卻未讓座時,更可能被直接訓斥。此外,也會設置孕婦專座,提醒乘客遇到孕婦時記得讓座,近來更有專家發明了一套系統,只要孕婦攜帶一個小型無線藍牙發訊器走到孕婦座附近,毋須自己開口,座位就會亮起燈號,提醒佔用座位者讓座,而當孕婦坐下後,燈號就會關掉,藉此讓孕婦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更為自在。

  美國韓國在「讓座文化」上有什麼樣的差異?你較認同哪一種呢?請以「我較為認同○國的讓座文化」為題,寫下你的見解。

※首行務必寫明題目:「我較為認同美國的讓座文化」或「我較為認同韓國的讓座文化」
※使用「引文」作為寫作材料時,務必適度改寫,直接抄寫過多原文可能影響得分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試題示例四〕

請先瀏覽以下圖片,並依照寫作要求,完成一篇結構完整的文章。

圖左:地球上的人們用網路互相連繫,即使身在不同地方也像真的聚在一起。圖右:人們坐在放滿餐點的桌前,但沒有彼此交談也沒有吃東西,只都盯著自己手上的手機。

寫作要求:

1.第一段請你簡要分析以上兩張圖片中,關於網路時代中人際互動關係的訊息。

2.第二段以後,請就前述分析,寫下關於「網路時代中人際互動關係」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試題示例五〕

請先閱讀以下文字,並依照寫作要求,完成一篇首尾俱足、結構完整的作文。

  校方考慮本次段考將採「榮譽考試」制度,也就是說:考試過程中都沒有監考老師。有人大表贊同,認為這將有助於提升學生的道德感;反對者則認為,失去老師監督將使作弊風氣更加猖獗,影響考試的公平性;有人因此建議應增加防弊機制,例如:匿名檢舉、連坐處罰等等;也有人認為,任何所謂的防弊機制,都會破壞學校和學生之間的信任關係,使得榮譽考試制度變得毫無意義……。
  你認為呢?

 現在,校長打算廣徵同學意見,並做出決策。
 請寫一封信給校長,陳述你對此事的想法、意見,並提出你的建議。

※請以「親愛的校長」為信件開頭,信末一律署名「一個關心學校的學生」
※不需使用其他書信結構(敬語、問候語、日期……等)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試題示例六〕

請先閱讀以下資訊,並按題意要求完成一篇文章。

青銀共居,好家哉?政府近期結合民間資源,嘗試推動青年與銀髮族共居,安排沒有血緣關係、不同年齡層、不同世代的人共享居住空間

  若參考上述「青銀共居」的事例,思考高齡化社會的相關議題,你對年輕人與銀髮族的互動或相處模式,有什麼期待?請就你與年長者的相處經驗,或生活周遭的觀察,表達你的感受或看法。

※文章不必訂題目

※不可在文中洩漏私人身分
※不可使用詩歌體

四、寫作測驗答案卷樣張

說明:本檔案為寫作測驗答案卷樣張,原始尺寸為257mm*364mm,正反兩頁,每頁各506格。下載檔案 (PDF檔案,另開視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