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成績計算>各科等級示例>自然科

自然科

精熟:能融會貫通學習內容,並能運用探究能力解決需要多層次思考的問題。

基礎:能知道及理解學習內容,並能運用探究能力解決基本的問題。

待加強:能部分知道及理解學習內容。

〔例1〕

圖(二十二)為老師進行實驗的步驟示意圖,在步驟四乙瓶溶液倒入前,若要預測甲瓶溶液顏色變化的可能情形,則下列的預測何者最合理?

例1

(A)只有一種可能,會觀察到顏色由無色變成紅色
(B)只有一種可能,會觀察到顏色由紅色變成無色
(C)有兩種可能,會觀察到顏色由無色變成紅色或維持無色
(D)有兩種可能,會觀察到顏色由紅色變成無色或維持紅色*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了解金屬氧化物和非金屬氧化物在水溶液中的酸鹼性,並做出溶液混合後顏色變化的預測。
  2.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能力被歸為「精熟」等級的機率較高。

〔例2〕

圖(七)是近30年臺北恆春不同月的平均氣溫(折線圖)與平均降雨量(柱狀圖)情形。根據圖中數據所做的推論,下列何者最不合理

例2

(A)恆春的晝夜溫差較臺北小,約為7℃*
(B)臺北的每月平均降雨量都超過50 mm
(C)相較於臺北恆春大部分的降雨集中在5~10月
(D)臺北不同月的平均氣溫變化較恆春大,約為13℃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從常見的氣候圖表中解讀相關資訊,理解圖表的意涵。
  2. 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能力被歸為「基礎」等級以上的機率較高。

〔例3〕

成熟的蓮霧會自然從樹上掉落到地面,蓮霧在掉落的過程中,其速率逐漸增加。上述現象是下列何種能量減少而轉換成其他形式的能量所造成的?

(A)動能
(B)熱能
(C)重力位能*
(D)彈力(性)位能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了解自由落體過程中力學能轉換的情形。
  2. 答錯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能力被歸為「待加強」等級的機率較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