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國中教育會考-成績計算>各科等級示例>數學科 網頁位置>首頁>成績計算>各科等級示例>數學科

數學科

精熟:能分析問題情境中複雜、不明顯的數學訊息,並發展解題策略、應用數學方法或基本的論證解決問題。

基礎:理解基本的數學概念,能操作算則或程序,能理解問題情境中簡單、明顯的數學訊息,並應用數學方法解決問題。

待加強:僅認識部分基本的數學概念,僅能操作部分的算則或程序。

〔例1〕

如圖(十一)∆ABC中,D 點在\(\overline{BC}\)上,且\(\overline{BD}\)的中垂線與\(\overline{AB}\)相交於E點,\(\overline{CD}\)的中垂線與\(\overline{AC}\)相交於F點。 已知∆ABC的三個內角皆不相等,根據圖(十一)中標示的角,判斷下列敘述何者正確??3-4-1

(A) ∠1=∠3,∠2=∠4
(B) ∠1=∠3,∠2≠∠4
(C) ∠1≠∠3,∠2=∠4 *
(D) ∠1≠∠3,∠2≠∠4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利用中垂線性質、外角定理與三角形內角和性質推論角度之間的關係。學生作答此題時必須先應用中垂線性質與外角定理判斷∠1與∠3的大小關係,再利用三角形內角和性質判斷∠2與∠4的大小關係。此能力表現符合「精熟」等級能應用基本的論證解決問題的描述。
  2.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能力被歸為「精熟」等級的機率較高。

〔例2〕

盒玩的販售方式是將一款玩具裝在盒子中販賣,購買者只能從外盒知道購買的是哪一系列玩具,但無法知道是系列中的哪一款。圖(四)、圖(五)分別為動物系列、汽車系列盒玩中所有可能出現的款式。

已知小友喜歡圖(四)中的A款、C款,喜歡圖(五)中的B款,若他打算購買圖(四)的盒玩一盒,且他買到圖(四)中每款玩具的機會相等;他也打算購買圖(五)的盒玩一盒,且他買到圖(五)中每款玩具的機會相等,則他買到的兩盒盒玩內的玩具都是他喜歡的款式的機率為何?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理解生活情境中的訊息,並應用樹狀圖得出機率。學生作答此題時必須先畫出樹狀圖,再找出所有符合題意的情形。此能力表現符合「基礎」等級應用數學方法解決問題的描述。
  2.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能力被歸為「基礎」等級以上的機率較高。

〔例3〕

坐標平面上,一次函數 y=-2x-6的圖形通過下列哪一個點?

(A)(-4,1)
(B)(-4,2)*
(C)(-4,-1)
(D)(-4,-2)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理解點在一次函數圖形上的意義。
  2. 答錯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能力被歸為「待加強」等級的機率較高。

國中教育會考數學科非選擇題試題(樣卷公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