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成績計算>各科等級示例>國文科

國文科

精熟:能具備與教材相關的語文知識,能深入的理解、評鑑各類文本的內容與形式,並能適切統整應用以處理問題。

基礎:大致能具備與教材相關的語文知識,大致能理解、評鑑各類文本的內容與形式,並大致能統整應用以處理問題。

待加強:僅能具備部分與教材相關的語文知識,僅能有限的理解、評鑑各類文本的內容與形式,並有限的統整應用以處理問題。

〔例1〕

錢塘江石堤為洪濤所激,歲歲摧決。杜偉長為轉運使,人有獻說,自浙江稅場以東,移退數里為月堤,以避怒水。眾水工皆以為善,獨一老水工以為不然,密諭其黨:『移堤則歲無水患,吾等何所衣食?』眾人樂其利,乃從而和之。偉長不悟其計,費以巨萬,而江堤之害仍歲有之。」根據這段文字,下列敘述何者最恰當?

(A)月堤耗時過久,使杜偉長浪費公帑
(B)水工們為保生計,阻礙了移堤工程*
(C)老水工深知修築月堤無益於防堵水患
(D)杜偉長堅持移堤,導致年年發生水患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理解文意。引用的素材篇幅較長,屬於複雜的文言文本。學生必須深入理解文意,判斷老水工、水工們的想法與杜偉長最後的做法,釐清選項的差異後方能選出答案。
  2.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能力被歸為「精熟」等級的機率較高。

〔例2〕

甲:花寒懶發鳥慵啼,信馬閑行到日西。何處未春先有思?柳條無力魏王堤

──白居易〈魏王堤〉

乙:陰陰溪曲綠交加,小雨翻萍上淺沙。鵝鴨不知春去盡,爭隨流水趁桃花。

──晁沖之〈春日〉

關於這兩首詩的分析,下列敘述何者最恰當?

(A)甲詩描寫清晨春寒料峭的景象
(B)乙詩描寫春末溪邊所見的景致*
(C)兩詩首二句皆對仗,表達情思
(D)兩詩皆屬七絕,只有偶句用韻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分析文本的寫作手法。兩詩皆以春季為寫作背景,屬於略微複雜的文言文本。(A)、(B)針對詩作的內容設計,(C)、(D)則針對詩作的格律設計。學生只要具備基本的閱讀能力,仍可自選項中找出答案。
  2.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能力被歸為「基礎」等級以上的機率較高。

〔例3〕

以下是一則論文摘要:「本文旨在說明臺灣國民小學至大學學生閱讀興趣與閱讀素養的關係,以及不同學齡階段的讀寫素養表現。不論年級,閱讀興趣與閱讀素養有正向關聯,然由一般學生投資於閱讀的時間反映出閱讀興趣有加強之必要。」若要以這段文字的核心概念標示一組關鍵詞,下列何者最恰當?

(A)臺灣、學齡階段
(B)國民小學、大學
(C)正向關聯、閱讀時間
(D)閱讀興趣、閱讀素養*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理解文意。引用的素材篇幅不長,用語平易,主題明確,屬於簡單的文本。學生只要理解文本的核心概念,即可自選項中找出答案。
  2. 答錯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能力被歸類為「待加強」等級的機率較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