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考試內容>各科考試內容>社會科

社會科

一、考試內容:

社會領域第四學習階段學習內容
科目 歷史 地理 公民與社會
主題 歷史的基礎觀念 基本概念與臺灣 公民身分認同及社群
早期臺灣
清帝國時期的臺灣
日本帝國時期的臺灣 社會生活的組織及制度
當代臺灣 區域特色
從古典到傳統時代
從傳統到現代 社會的運作、治理及參與實踐
現代國家的興起
當代東亞的局勢 地理議題
古代文化的遺產 民主社會的理想及現實
近代世界的變革
現代世界的發展

二、說明

  教育會考社會科試題乃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社會領域,第四學習階段的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命題,由淺而深地評量學生不同能力層次的學習成果。試題設計上重視理解的能力,學生更需要靈活運用所學的概念才能作答試題,純粹評量記憶社會科基本知識的試題題數較少。不過為了適切的評量各種程度的學生,社會科試題本中仍會保有一定數量簡單的基礎題。

  評量概念重視跨科整合及資料掌握的適當性與正確性,著重學生解讀、轉譯圖表資料的能力。此外,社會科試題取材力求貼近學生切身生活時空環境,旨在促使學習更具有意義。除了重視個人層次生活經驗與學習內容的連結之外,社會科試題也加入了對於社會公共議題的關注及全球環境的關懷,希望能藉此引導學生更關心所處的社會和全球相關議題,而非只是埋首專注於與自身相關的學習內容中。試題取材也會適度融入性別平等教育、人權教育、環境教育、原住民族教育等議題。(詳見課程綱要附錄二:議題適切融入領域課程綱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