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考試內容>各科考試內容>國文科

國文科

一、考試內容

(一)常用字的形音義:認識國字至少4,500字,使用3,500字。

(二)詞語的理解與使用:理解、應用詞語,理解常用文言文的詞義。

(三)基本的語文常識:理解基本的語法,使用標點符號,認識基本的造字原則,認識各種書體,欣賞名家碑帖等。

(四)文本的統整與應用:提取、統整文本訊息,並轉化為解決問題的能力。

(五)句段篇章的理解與賞析:理解各類文本的句子、段落與主要概念,指出寫作的目的與觀點,理解各類文本內容、形式和寫作特色。

 

二、說明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語文領域在國語文的教學上,旨在培養學生語文能力、涵養文學及文化素質,並加強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的核心素養,期使學生具備運用國語文表情達意、解決問題與反省思辨的能力。因此,教育會考國文科的命題理念,是評量學生於第四學習階段所習得的語文能力,考核學生的人文涵養,同時也評量學生統整應用文本的能力,重視國語文素養在生活中的應用與實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