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成績計算>各科等級示例>英語科

英語科〈閱讀〉

精熟:能理解所學字詞的常見語意、常見的句型結構,及簡易文本的篇章結構。能理解生活或社會議題、時事或新知、個人經歷或想法等主題,且敘述稍長、脈絡清楚分明的文本;能指出文本的主旨、結論、清楚陳述的敘述者態度或立場等重要訊息;能過濾及綜合文本訊息做推論。

基礎:能理解所學字詞的基本語意、基本的句型結構,及簡易語句的語意或語法連結。能理解描繪生活周遭人事時地物等貼近個人日常生活經驗的主題,且敘述淺顯直白的文本;能提取文本中明確陳述的重要訊息。

待加強:僅能理解少數所學字詞的基本語意或基本的句型結構,僅能有限地理解簡易語句的語意或語法連結。僅能有限地理解少數描繪生活周遭的人事時地物等貼近個人日常生活經驗的主題,且敘述淺顯直白的文本;僅能有限地提取文本中明確陳述的重要訊息。

〔例1〕

英語科示例一

In the second paragraph, the writer writes that the new lunch box "could help a little with this problem."  Why does the writer say "a little" ?

(A) Because restaurants may not want to use it.
(B) Because it is still used once and thrown away.*
(C) Because it makes eating out more convenient.
(D) Because it looks just like any other lunch box.

<示例說明>

  1. 此題組文本為與垃圾減量相關的環保議題,呼應十二年國教課綱議題學習目標中的環境教育,內容介紹大葉大學學生參展得獎的新式環保便當紙盒,文中比較該便當紙盒與傳統便當紙盒的差異,並討論其設計理念與實用性。此題評量學生是否理解敘述者的態度,從文本中找出呼應該立場的訊息。
  2.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英語閱讀能力被歸類為「精熟」等級的機率較高。

〔例2〕

例2

Below are the writer's points in the reading:
a.Whether we should stop tribespeople whaling
b.The problem of whaling
c.Whaling as a way of life

In what order does the writer talk about his points?
(A) a→c→b. (B) b→c→a.* (C) c→a→b. (D) c→b→a.

<示例說明>

  1. 此題文本為與部落文化相關的社會議題,呼應十二年國教課綱議題學習目標中的多元文化教育,主題較嚴肅,句構較長而複雜。內容討論國際全面禁止捕鯨活動的呼籲如何傷害原住民的捕鯨文化。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掌握文本篇章結構,理出作者論述的三大要點及鋪陳的脈絡。
  2.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英語閱讀能力被歸類為「精熟」等級的機率較高。

〔例3〕

例3圖片

Sonja is busy packing some books for the book festival. Which is most likely one of them?

(A) An old dictionary of medicine.
(B) A book of short stories in English.*
(C) A picture book with her own notes.
(D) A workbook she used in her math class.

<示例說明>

  1. 此題組文本為舊書交換的活動海報,呼應十二年國教課綱議題學習目標的閱讀素養教育,內容條列舊書交換活動的時間、地點、交換方法及注意事項,題材貼近學生日常生活經驗,文字敘述簡單扼要。此題評量學生是否理解文中明確陳述可交換的舊書類別。
  2.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英語閱讀能力被歸類為「基礎」等級以上的機率較高。

〔例4〕

This dress is pretty, _____ it does not look good on me.

(A) so              (B) but*            (C) or                  (D) if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理解連接詞 but 對比的語意,語句結構簡單、訊息直白單純。
  2. 答錯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英語閱讀能力被歸類為「待加強」等級的機率較高。

英語科〈聽力〉

(目前教育會考英語科聽力計分只分「基礎」及「待加強」兩個等級)

精熟:能聽懂主題與日常生活和個人興趣相關且敘述較委婉、訊息較多的言談;能指出言談的主旨或細節等重要內容,並利用言談的語句、語調或語氣等做出推論。

基礎:能聽懂與個人日常生活和周遭具體事物相關的簡短語句、問答及敘述直白的簡短言談;能聽懂關鍵字詞,並指出言談的主題或情境等重要內容。

待加強:僅能有限地聽懂少數與個人日常生活和周遭具體事物相關的簡短語句、問答及敘述直白的簡短言談;僅能有限地聽懂少數關鍵字詞,僅能有限地指出少數言談的主題或情境等重要內容。

第一部分:辨識句意

(錄音稿)

The girl looks very tired with all the shopping bags in her hands.

選出符合句子描述的圖片。

選出符合句子描述的圖片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聽懂字句的基本語意。
  2. 此類型聽力試題為單句,情境單純、句構簡單、訊息清楚明確,學生須依據所聽到的句子,選出一個最符合句意的圖片。
  3. 答錯此類型聽力試題的學生,其英語聆聽能力被歸類為「待加強」。

第二部分:基本問答

(錄音稿)

Is Lily coming with us to the party tonight?

選出最適合的回答,完成對話。

(A) Hurry up.
(B) Maybe not.*
(C) I agree with you.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聽懂字句基本語意並掌握簡易生活對話的基本溝通功能。
  2. 此類型聽力試題為單一來回的基本問答,情境單純、句構簡單、訊息清楚明確,學生需依據所聽到的單一問句,選出一個最適合的回應,即可作答。
  3. 答錯此類型聽力試題的學生,其英語聆聽能力被歸類為「待加強」等級的機率較高。

第三部分:言談理解

(錄音稿)

(女聲) (Clapping hands)
That's wonderful, students!  All of you have beautiful voices.  But please sing louder.  You can stand up or drink some water if you think it helps.  Let's try it again.  Three, two, one, go.

Question: Which class are the students in?

(A) PE.
(B) Math.
(C) Music.*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聽懂簡易的課堂用語,並從言談內容做出簡易推論。此題言談中提供二個解題線索(beautiful voices、sing louder),學生作答時,只需掌握其中一至二個線索,即可藉由簡易的推論,建構出對話中訊息所描述的情境為音樂課。
  2. 此類型聽力試題為短篇言談,為課堂教師的指導語內容,情境單純、句構簡單、訊息清楚明確,學生只要聽懂教師指令的主要內容,並選出一個最適合的答案即可。
  3.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英語聆聽能力被歸類為「基礎」等級的機率較高。

(錄音稿)

M: Hey, Mark called and said he'll be late.
W: What's his excuse this time?
M: You're not going to believe this.
W: Let me guess.  He forgot where he parked his scooter?
M: No.
W: His aunt came to visit without calling first?
M: Uh, no.  I didn't know he has an aunt.
W: Well, he has an aunt when it's convenient for him to have one.  So, I guess it's because his dog wanted a bath?
M: Yes!  How did you know that?
W: This is not the first time his dog asked for a bath.

Question: What does the woman think of Mark?

(A) He forgets things all the time.
(B) He takes good care of his pet dog.
(C) He gives bad excuses for being late.*

<示例說明>

  1. 此題評量學生是否能從日常對話中,根據言談者的語句與語氣判斷其隱含的態度或立場。學生作答時,需理解對話中女子的回應(What’s his excuse this time、he has an aunt when it’s convenient for him to have one、not the first time his dog asked for a bath),掌握其中揶揄的語氣以及特定字詞的暗示,才能推論出女子對於Mark遲到的理由不置可否。
  2. 此類型聽力試題為短篇言談,為朋友間的生活對話,然言談中多有隱含的意思,學生必須理解出言談者透露的想法,才選出正確的答案。
  3. 答對此類型試題的學生,其英語聆聽能力被歸類為「精熟」等級的機率較高。

教育會考之英語聽力試題將由上列三類題型所組成。英語聽力試題內容簡單,大部分屬基本容易的日常語句及短篇言談,能力表現偏向「基礎」等級,學生只要熟習自身所使用的聽力教材習得基本聆聽能力,即可作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