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認識會考

成立背景

依據教育部「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中央及地方主管機關為瞭解及確保國中畢業生學力品質,辦理教育會考作為我國國中畢業生學力檢定機制。

入學考試的變革是教育改革的重要環節。而入學考試的變革必須在「降低壓力以活化學習」和「確保品質以維持競爭力」兩個目標之間求得平衡。教育會考將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改革過程中,扮演適度降低壓力和維持競爭力的角色。

自民國99年開始推動的擴大免試入學方案,雖適度舒緩學習壓力,但缺乏瞭解透過免試入學管道進入後期中等學校之國三學生學習成效的機制,此種情形至103 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正式實施時將更形明顯。然而,無論從國家的教育責任、學生和家長瞭解學習進展的權利、高中職端知悉學生先備知能的需求,乃至緩解學生分分計較的競爭壓力等面向來看,以教育會考作為我國學力檢定的機制,將能發揮實質的功效。具體而言,國中教育會考的目的有下列四項:

一、降低考試壓力,活化學生學習。
二、檢視學生學力,確保學習品質。
三、回饋學習成果,強化適性輔導。
四、提供學力資訊,俾利因材施教。

教育會考將藉由各科成績等級減少(分為3等級)來達到適度減低考試壓力的目的;並藉由標準參照的作法達到學力監控與提供具體學力訊息的目標。

由於教育會考與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以下簡稱國中基測)之考試目的與用途並不相同,因此考試功能、計分方式、考試科目、考試題型、辦理時間及結果呈現皆不相同,表1為教育會考與國中基測比較表。

1、教育會考與國中基測比較表

項目 教育會考 國中基測
法源依據 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準則 高中高職多元入學招生辦法
功能 1.可使每一位國三學生、教師、學校、家長、主管機關瞭解學生學習品質,並為下一學習階段(高中、高職或五專)作好必要的準備。
2.國中可參酌國中教育會考評量結果,提供學生升學選擇之建議,輔導學生適性入學。
3.可作為高中、高職及五專新生學習輔導參據。
1.高中、高職及五專多元入學管道的重要依據,主要為測量國三學生各學習領域的基本能力。
2.測驗分數可作為申請入學、甄選入學或登記分發入學的依據。
施測對象 全體國三學生 全體國三學生
辦理時間 自民國103年起每年5月舉辦1次 民國90年-100年每年舉辦2次;
民國101年改為舉辦1次
命題依據 103-110年: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能力指標
111年起: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學習表現與學習內容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能力指標
科目 國文、英語(包含聽力)、數學(包含非選擇題型)、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 國文、英語、數學、社會、自然及寫作測驗
題型 選擇題與非選擇題型 選擇題型 (不含寫作測驗)
測驗難度 難易適中 中等偏易
計分方式 標準參照 常模參照 (不含寫作測驗)
結果呈現 國文、數學、社會及自然評量結果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3個等級;寫作測驗分為一至六級分。英語科包含聽力及閱讀兩項語言技能,成績通知單除了分別呈現此2項技能的能力表現等級,其中聽力分為「基礎」及「待加強」2個能力等級,而閱讀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3個能力等級,另外也會呈現英語科整體(閱讀加聽力)的能力等級。 除寫作測驗為標準參照之六級分制外,其餘均以量尺分數計算(5科最高分為80分,寫作測驗12分,總分為412

自民國103年起實施的教育會考,規劃於每年5月擇一周六、日實施,為期2天,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臺師大心測中心)負責命題、組卷、閱卷與計分,以達公平客觀並實踐國家課程目標。「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會」至1087月止,歷經六個直轄市政府教育局及高級中等學校輪流辦理,為求試務工作的穩健與持續精進,教育部於108年7月17日公告,自108年8月1日起,將全國試務工作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統籌辦理。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臺師大心測中心)作為國中教育會考試務專責單位,統籌全國試務工作,負責訂定各項試務工作規範、執行試務相關事宜及解決考試實施中所發生之問題等。

簡介

十二年國教是一個世紀教育工程,透過這個世紀工程,將為我國的青少年打造一個適性發展、多元學習、又具競爭力的學習環境。

在這個世紀工程當中,重要的配套措施之一就是國中教育會考。教育會考的施行,將發揮減壓、鬆綁、檢驗的功能。會考透過標準參照評量的方式,以3等級呈現成績,將學生從以往分分計較的考試方式中解放出來,因此可以有效降低學生壓力。當學生和家長不再只為考科的成績汲汲營營,就可能讓自己的學習方向鬆綁,勇於學習如獨立思考、問題解決、創新創造、溝通合作等新一代的素養。相似地,老師也勇於將教學方式鬆綁,多花心思在引導學生做高層次的學習,而不是把許多時間花在考試和反覆練習。最後,會考的等級,因為有明確的表現等級說明,所以學生和老師都有明確的成就標準,以及哪些能力應該發展的學習地圖;透過對全體學生在各等級的表現比例,教育主管機關也能明確地了解自己國民的學力水準,並進行適當地補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