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考試內容>各科問與答>英語科

英語科

Q1:教育會考英語科為何要納入聽力試題?

A1:語言能力包含聽、說、讀、寫,而「聽力」是學習任何語言的基礎能力(包括閩南語、客語等)。如果教育會考英語科只評量學生閱讀能力,考試結果僅能有限說明學生的局部英語能力,評量效度嚴重不足。教育會考英語科配合課程綱要內涵,針對國中生進行英語閱讀與聽力之評量,將有助於提升英語科測驗評量效度,亦將對國中英語教育產生正面影響。

Q2:教育會考英語科評量考生聽力表現,是否對於偏鄉地區學生不公平,甚至造成額外負擔?

A2:

    (1)課程綱要明白指出,國中英語教學應利用平面教材及視聽教材,藉以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基礎能力;所有教育部審查通過之英語科教材版本也都包含培養基礎聽力的CD有聲教材,學生選擇任何英語教材均會接觸聽力CD。
    (2)即使缺乏視聽教室或音響設備不佳,老師還是可以進行英語聽力教學,只要利用CD 播放器,搭配對話、課文及教科書內的聽力練習CD,加上在課堂上「儘可能」使用英語授課,增加學生聽英語的機會,即可培養英語基礎聆聽能力。此外,歷年教育會考英語聽力測驗試務所使用的USB播放器都會移撥到各國中,若教師能妥善利用,相信對學生英語聽力學習有很大的助益。
    (3)從已公布的示例題可得知教育會考英語科聽力試題僅評量基礎簡易的聆聽能力,只要正常教學與學習,評量考生英聽能力並不會對偏鄉地區學生造成不公平或增加額外負擔。

Q3:教育會考英語科聽力試題錄音檔的製作原則為何?

A3:由於學生所接觸之聽力教材內容以美式發音為準,所以教育會考英語聽力試題之語音檔,以標準美式發音及接近真實的正常速度錄製,速度及發音方式與國中聽力教材一致。

Q4:教育會考英語科聽力試題評量的內容為何?

A4:英語在我國的國中教育階段仍屬外語學習的初期階段,因此教育會考英語科聽力試題取材以趣味化、實用化、多元化及生活化為原則,評量九年級畢業生對於日常語句及短篇言談是否具備基礎、核心的聆聽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