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首頁>考試內容>各科問與答>國文科

國文科

Q1:國字字音有沒有參考的依據?

A1:「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教科圖書審定辦法」明訂國字字音應以教育部公告之《國語一字多音審訂表》為依據,各版教科書的編審與教育會考國文科的命題,皆受一字多音審訂表的規範。目前的國字字音係以88年3月公告的版本為據。隨著語言環境的變遷,101年12月又公告再審訂的初稿,與88年版有所出入。為避免各界的疑慮與試題爭議,教育會考國文科的作法是以88年版為本,同時檢核101年版的審定初稿,但凡相異之處則迴避出題。

Q2:國文科是否也像英語科一樣,有限定考試用字彙範圍呢?

A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強調國中生須認識國字至少4,500字,使用3,500字,但未附上字頻表細目。為了顧及學生的程度與能力,教育會考國文科將以一般大眾的常用文字作為評量學生識字能力的主要範疇,但不排除各版本教材皆出現的字詞。此外,題幹、選文若出現艱澀、罕見之字詞,必加註說明。關於常用字詞的認定標準,參考資料如下:

作者 出版 出版
一○○至一○四年常用語詞調查報告書 吳鑑城;蔡羽筠;林慶隆 國家教育研究院 107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