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國中教育會考

::: 網頁位置>國中教育會考之說明

【教育部新聞稿】 國中教育會考之說明
確保學生學習品質 輔導學生適性入學

發布日期:101.04.19
發稿單位:國教司
承辦人:林淑敏
電話:02-7736-5135
E-mail:[email protected]
新聞聯絡人:呂科長虹霖
電話:02-7736-5593


為確保學生學習品質並輔導學生適性入學,教育部於4月19日舉辦國中教育會考說明會,會中針對辦理目的、執行策略、考試科目、時間與題數、成績計算、等級描述、評分規準、測驗難度及試務規劃等項目進行說明。

  教育部表示,預定自103年起實施的教育會考,規劃於每年5月擇一星期六、日實施,為期2天,將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臺師大心測中心)負責命題、組卷、閱卷與計分,考試試務部分由教育部、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與臺師大心測中心組成「國中教育會考全國試務委員會」共同負責,並由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教育局(處)組成「國中教育會考地區試務委員會」辦理試務工作。因教育會考為國家監控學力的機制,故每年應考的國中應屆畢業生一律免收報名費,但為確保考試的公平性,考試地點將循國中基測模式,以「集中考場」方式辦理,考場由各地區試務委員會規劃公告。

  教育部指出,教育會考各考試科目題型以選擇題為主,非選擇題為輔,除數學科有非選擇題型以外,其他考科維持為4選1的選擇題型;另外,英語科將增加聽力試題。教育部進一步指出,根據100年的調查資料顯示,國中定期評量加考英語聽力的比率已高達95.86%,故教育會考加考英語聽力應不致於造成學生困擾,且將有助於正向引導學校英語教學並注重聽、說、讀、寫能力之培養。各科目考試之時間、題數及其命題依據如下表1:

表1、教育會考各考試科目之時間、題數及其命題依據


考試科目 時間 題數 命題依據
國 文 70分鐘 45~50題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語文學習領域/本國語文(國語文)/國中階段能力指標
英 語 80分鐘 60~75題
(聽力20~30題;
閱讀40~45題)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語文學習領域/英語/國中階段能力指標
國民中小學最基本之1,200字詞
數 學 80分鐘 27~33題
(選擇題25~30題;
非選擇題2~3題)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數學學習領域/國中階段能力指標
社 會 70分鐘 60~70題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社會學習領域/國中階段能力指標
自 然 70分鐘 50~60題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自然學科/國中階段能力指標
寫作測驗 50分鐘 1題 「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語文學習領域/本國語文(國語文)/國中階段寫作能力指標,並參酌部分國小階段寫作能力指標

註:英語科聽力題及數學科非選擇題,在103年不納入成績計算,104年起正式採計。

但教育部強調,103年教育會考的數學科非選擇題以及英語科聽力題均不納入成績計算,104年起始正式採計,且教育會考的每一個科目成績不同於基測成績以常模參照的量尺分數呈現,改採標準參照的方式,透過測驗的標準設定,將5科測驗結果皆分為「精熟」、「基礎」及「待加強」三個等級;寫作測驗的評分等級則為一至六級分。教育部表示,因各科成績僅分三等級,故可適度降低考試壓力,而採標準參照測驗之作法則可讓親、師、生明白學生個人之學習狀況,以進行教學與學習方式之調整,另外會考成績之資訊亦可提供教育部及各地方政府制訂政策、分配教育資源之參考。各科目等級描述如下表2:

表2、教育會考各科目「精熟」、「基礎」及「待加強」3個等級描述

等級

考試科目
精熟 基礎 待加強
國 文 能具備與教材相關的語文知識,並能深入地理解文本內容、評鑑文本的內容與形式。 大致能具備與教材相關的語文知識,並能大致理解文本內容、評鑑文本的內容與形式。 僅能具備部分與教材相關的語文知識,並有限地理解文本內容、評鑑文本的內容與形式。
英 語 能理解主題較為抽象、訊息或情境多元複雜、語句結構長且複雜的文本,指出各類文本的主旨、結論與作者立場等重要訊息,並從文本結構、解釋或例子等做進一步的推論或評論。 能理解主題具體或貼近日常生活、訊息或情境略為複雜、語句結構略長的文本,指出文本主旨、結論與作者立場等重要訊息,並從文本的解釋或例子做出推論。 僅能理解主題貼近日常生活、訊息或情境單純且明顯、語句結構簡單的文本,僅能指出文本明白陳述的主旨、結論與作者立場等重要訊息,僅能藉文本明顯的線索做出簡易的推論。
數 學 能作數學概念間的連結,建立恰當的數學方法或模式解題,並能論證。 理解基本的數學概念、能操作算則或程序,並應用所學解題。 認識基本的數學概念,能操作簡易算則或程序。
社 會 能廣泛且深入的認識及了解社會科學習內容,並具有運用多元的社會科知識之能力。 能大致認識及了解社會科學習內容,並具有運用基礎的社會科知識之能力。 能約略的認識及了解社會科學習內容。
自 然 能融會貫通學習內容,並能運用所培養的能力來解決需要多層次思考的問題。 能知道及理解學習內容,並能運用所培養的能力來解決基本的問題。 能部分知道及理解學習內容。

最後教育部表示,期盼社會大眾能正確瞭解教育會考,並共同支持教育會考之辦理,俾教育會考可真正達到「降低考試壓力,活化學生學習」、「檢視學生學力,確保學習品質」、「回饋學習成果,強化適性輔導」、「提供學力資訊,俾利因材施教」等四個目的。

下載國中教育會考說明 PDF檔案

:::